【文字解读】《临清市人民政府关于2024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3715810034/2024-45284303
2024-02-20
临清市人民政府
【文字解读】《临清市人民政府关于2024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发文单位:临清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4-02-20
【 字号:


一、背景与目标

为了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临清市人民政府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有关规定,特制定了《临清市人民政府2024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该目录旨在明确本年度内临清市人民政府需要完成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并为各相关单位提供明确的工作指导和时间安排。

二、决策事项概览

根据目录,临清市人民政府在2024年度需要完成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共有5项,涉及乡村振兴、碳达峰、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科技强市建设以及历史地段保护等多个方面。这些决策事项旨在推动临清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城市品质,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

三、具体决策事项分析

(一)临清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23—2027年)

该决策事项由市发展改革局承办,计划于2024年5月完成。该规划旨在明确临清市未来五年的乡村振兴目标和路径,通过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

(二)临清市碳达峰方案

该决策事项同样由市发展改革局承办,计划于2024年6月完成。碳达峰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之一,该方案将明确临清市实现碳达峰的具体目标、路径和措施,为临清市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临清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24—2025年)

该决策事项由市发展改革局承办,计划于2024年6月完成。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成为关键。该规划将明确临清市未来两年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目标、布局和措施,为电动汽车的推广使用提供有力保障。

(四)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

该决策事项由市科技局承办,计划于2024年10月完成。该实施意见旨在明确临清市在新时代推进科技强市建设的具体目标、任务和措施,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优化科技服务体系等方式,提升临清市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五)国营棉纺厂历史地段保护规划

该决策事项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承办,计划于2024年11月完成。国营棉纺厂历史地段是临清市的重要历史文化遗产,该规划将明确其保护目标、保护范围和保护措施,为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提供有力支撑。

四、总结与展望

通过制定《临清市人民政府2024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临清市人民政府明确了本年度内需要完成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其时间表。这些决策事项的实施将有助于推动临清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城市品质、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未来,临清市人民政府将继续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为临清市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