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临清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3715810034/2023-45230119
2023-08-01
临清市人民政府
【文字解读】《临清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发文单位:临清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3-08-01
【 字号:

一、起草背景

2021年12月,生态环境部等18部门印发《“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22年7月,《山东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鲁政字〔2022〕130号)提出:2022年,16个市全部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到2025年,全省基本建成“威海市引领带动、沿黄9市重点推进、其他城市梯次发展”的“无废城市”集群。

2022年12月31日聊城市人民政府印发《聊城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同步建立相应协调机制,抓好工作落实。

二、起草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环固体〔2021〕114号)、《山东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鲁政字〔2022〕130号)及《聊城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文件,结合我市实际,起草制定了《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针对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固体废物、城乡生活源固体废物、建筑垃圾、危险废物、再生资源和绿色创建等领域《方案》共提出了45项指标,七项重点任务,119条具体建设内容。

一是促进重点产业提质“增绿”,实现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二是构建多元化循环发展模式,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三是坚持城乡统筹分类,促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四是加强全过程管理,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五是提升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防范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六是完善回收网络布局,提升再生资源利用水平。七是以绿色创建为引领,加快推进美丽临清建设。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