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关于稳住经济运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若干意见》
3715810034/2022-4276705
2022-07-06
临清市政府
【本级政策解读】《关于稳住经济运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若干意见》
发文单位:临清市政府
时间:2022-07-06
【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促进我市经济稳定发展,制定了《临清市人民政府关于稳住经济运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一、政策背景及出台目的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近期,国家和省级层面连续出台一系列稳经济运行政策措施,聊城市也结合实际,出台稳住经济运行6方面23项政策措施出台本政策措施有利于发挥政策导向性,更好的发挥有效投资补短板调结构、稳就业带消费综合效应和对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性作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随着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打出,临清经济血脉将更加畅通。

二、起草依据

《意见》主要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省政府2022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前三批)《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稳住经济运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同时结合我市实际,组织各有关部门形成了《意见》初稿,并广泛征求直有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对《意见》进行了修订完善,形成此稿。

三、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大部分,包括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扩量提质保障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

(一)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依法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加快涉企资金兑付进度省级及以上资金,明确补助对象和金额的3个工作日内下达到位,未明确补助对象和金额的10个工作日内下达到位;优化企业融资服务对专项债券项目建设主体提供配套融资支持;实施缓、降、返社会保险费政策

(二)扩大有效投资。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城市市政建设基础设施投资;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允许预支不超过2019年下达本辖区新增建设用地计划50%的建设用地规模,优先用于布局急需建设重点项目;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一批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安排900万元市级重点研发资金计划。

(三)促进消费扩量提质以办理不动产权证实际缴纳契税数额的20%发放消费券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发放汽车家电餐饮消费券,开展新文旅·惠生活·促消费主题系列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活动,提振消费,繁荣经济;完善文旅产业配套,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文化旅游带

(四)保障粮食能源安全落实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免费通行政策优化调整种植结构,确保粮食丰产丰收;建设粮食应急供应网点16个,统筹各类保障企业2家,提高粮食收储调控能力;科学制定全市有序用电和迎峰度夏(冬)方案,保障煤电油气运供应;加快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建设,推动能源结构调整。

(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降低市场主体房屋成本,对减免房屋租金的出租人,在本年度内按月免征减免租金对应月份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建立水、电、气费用缓缴政策规范政府定价和经营者价格收费行为;落实政策不加码、查验不劝返、检测不等待、核酸不重检,确保物流畅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立健全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加快临清港海关监管场站建设,全力争创省级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推动外贸固稳提质。

(六)保基本民生加大稳就业保就业力度做好事业编教师及备案制教师招聘服务工作;落实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和补助水平同物价波动挂钩联动机制,加强民生兜底保障;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